Martian Child
我的火星小孩

經典對白:

David:I do know, there's no one on this planet that loves Dennis anymore than I do.
大衛:我只知道,這個星球上,沒有人比我更愛丹尼斯。

David:I don't want to bring another kid into this world. 
     But how do you argue against loving one that's already here
大衛:我不想再帶另一個孩子進入這個世界
   但是,你怎麼能反對我去愛一個已經出現在這裏的孩子呢?

丹尼斯被親父母及養父母拋棄的原故
造成他封閉自己
不願與他人接觸
把自己當成來自外太空的火星人
剛喪偶的科幻作家大衛
其實他自己也有類似的童年經驗
他試著去了解丹尼斯
而不是去物化丹尼斯
漸漸地
丹尼斯在大衛的愛與接納
打開了封閉許久的心門
這部溫馨感人的電影
可看見大衛的愛心
以及丹尼斯的改變
更可看到超越血緣的父子之愛
這部電影有很多值得省思的地方

所謂的火星小孩是一種自閉症傾向的小孩
因此"自閉兒"美其名稱之"火星小孩"
他們不見得來自火星
有可能來自其他星球
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就像外星人
不了解地球人的文明
也不知如何與地球人相處
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
他們的想法和一般人是非常不同
有很多這種傾向的孩子
他們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懷
唯有無條件的愛來接納他們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
想要逃避現實的時候
有時會變成獨行俠
對他人產生疏遠
不想與人接觸
有時會變成變色龍
把自己隱藏起來
不想被人發現
這是人常有的反應
不想再次被傷害
保護自己的行為
每個人應該都經歷過
用冷漠看待這世界
來抵抗孤獨的時期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
都有過角色扮演的經驗
因為沒辦法適應所處的環境
將自己想像成來自於另一個星球
把自己看成外星人(如"火星人")
同時也在學習如何成為人類
be yourself
雖然很矛盾
卻如此真實
有的時候
會覺得自己已經長大成人
但是有的時候
卻發現自己仍然是個小孩
如此而已
相信每個人都需要被接納
當你知道如何被人愛
你就知道如何去愛人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因為愛可產生力量

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
「有時候我們忘了,
孩子只是剛剛來到這世界,
他們就像剛從火星來到地球的外星人,
擁有無窮的潛力和能量,
他們正試著學習如何成為真正的地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incess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